允在= ̄ω ̄=

赤瞳(越苏)第三十六章 三千

李惊白:

第三十六章 三千


说是一同张罗,但陵越断不会让还没完全复原的屠苏动手的,出门买菜的活自然是他一个人去做了。


屠苏一人在房间里等的无趣,也不想做甩手掌故,便摸到厨房,想帮一点忙。


药斋虽然常年只有刘大夫和寄奴两人,但煎药的药庐都设在厨房,所以厨房很大,三排小药庐摆的整整齐齐,做饭的地方倒是被挤到最角落的地方。


“哎,你怎么进来了?陵大哥呢?”寄奴正在拿刷子刷锅,见屠苏进来还有点意外。


“师兄买菜去了...”见寄奴似乎在准备晚饭,屠苏有些奇怪,他记得陵越出门前交代了寄奴,说晚饭他们四人一起吃的,“你这是...”


“也不知道那老头干嘛,突然说要吃饺子....”陵大哥说今天他做晚饭,他好不容易可以偷一下懒,那个古怪的老头子不知道在想什么,非要吃饺子,早早便把他赶来揉饺子皮,做饺子费工夫,寄奴把缸底压着的面粉搬出来,见屠苏在挽袖子似乎要帮忙,吓得忙把他往外赶,“不用不用,你还病着呢...我师父说,你们都是剑客,手哪里能做这些粗活呢?”


“我师兄也整日做...”但屠苏看这些天那刘大夫指使陵越干活很利索,不过听寄奴说要做饺子,屠苏有点尴尬。


他不会,贸然插手好像反而不好,张望了一下,见厨房的柴火不多,屠苏便走出门外,去抡斧子。


药斋就一老一少,劈柴恐怕费劲,趁这个工夫,全都给劈好也成。


屠苏剑法精进,用斧子自然也不再话下,可寄奴看他要干重活,飞快地跑出来抢他的斧子。


“不行不行,要师父看到我让病人劈柴,他会抽我屁股的!”


“我一个大男人,哪里那么娇弱?”屠苏尴尬地看着一脸固执的寄奴,有点哭笑不得,“我总不能什么都不干,光等着吃吧...”


“那...那你帮我看着炉火吧,还煎着几贴药呢...”看来不找点活给他干,这位公子是不肯走了,寄奴想了想,把蒲扇塞给屠苏。


“好!”


一大一小,一个揉面,一个扇火,在溢满草要香的厨房里倒很融洽,不过这融洽多亏寄奴那话多絮叨的性子,嘴巴真是一刻都停不下来。


“我也不知道我师父干嘛对陵大哥那么大成见,陵大哥挺好的,脾气也好,又稳重,平日里我师父最喜欢这样的人了,他老说我整天上蹿下跳,跟个猴似的,麻烦死了...”


“我也奇怪,刘大夫待我倒是很和气,但对我师兄...”


“其实我师父啊,是刀子嘴豆腐心,别看每天对陵大哥没好气的,其实他心里知道,陵大哥不是个坏人,要不然也不会让你们住那么久...”


“我知道...寄奴,你师父年纪大了,你要好好照顾他,别让他操心...”这师徒两整日吵吵闹闹,与师兄、自己和师尊实在太不相同,但屠苏相信天底下师徒之情大抵都是差不多的,便多嘴了一句。


说起来,回来后,还没有回天墉城拜见师尊,屠苏心中其实牵挂的很。


“我知道,放心吧,他身子骨好着呢...哎他怎么就不先收个大弟子再收我啊,这样我也能有个大哥哥照应照应,每天挑水做饭、煎药打扫的活都给他干,我就招呼下病人,学学医术就好了...”


“呵...”这完全还是小孩子的想法,屠苏不禁莞尔。


两人正说着,锅中水开始有了一些白气,寄奴想看看,谁知刚把大锅盖掀开,冒出的白气便被一阵疾风吹散了。


“好大的风啊!”寄奴给吹迷了眼,嘟囔了句,没察觉出异常,屠苏是练武之人,时刻都十分警惕,立刻便察觉出不妥,他猛然站直身子,机警地盯着空空的院子。


那疾风...来的怪异...


 


陵越对这座小镇已经十分熟悉,出外转了一圈很快便把东西买齐了,回到药斋的时候太阳还未完全下山,整条街都沉浸在一片火红色的余晖里,他心里记挂着屠苏,脚步不自觉加快了。


但还未到药斋门口,他便察觉出不对劲。


这种时辰还早,药斋却大门紧闭,门可罗雀,十分冷清,与平日情形不同,陵越这才注意到,原来不止是药斋,整条街几乎都空了,天未黑透,除了他,却没有人走动。


糟了!


他心下便预感不好,不做迟疑冲了进去。


药斋里一片狼藉,刘大夫他们都不见踪影,陵越把宵河抽出来,直奔后院,还未进到院中便远远听到刀剑相击的打斗声,心中便知怕是魔界的人追了上来。


不料他刚踏入院门,眼前白影一闪,一阵恶风直劈脑门,像是有人早有准备,正等着他一般。


陵越反应也不慢,提剑抵挡的同时快一步闪避,躲开了突袭。白衣男子一招未中,也不恼,紧接着又是一掌,掌心朝陵越后背拍去...


屠苏之前察觉异样,人刚出厨房院中便卷来一阵黑风,不等他反应,十来个黑袍人便将他团团围住。


他心中挂着躲在厨房门后的寄奴,不敢离的太远,便与黑袍人在院中缠斗开来,不想这时陵越回来了,更想不到,有人早已埋伏好等陵越回来,屠苏瞥见那人直对陵越看不见的后背,心下一紧,再无缠斗的心思,狂剑一个横扫,将围上来的魔人尽数扫飞,然后纵身跃向陵越。


陵越已经感觉身后的掌风,但方才闪避身形未稳,想旋身怕是来不及,只能前倾弯腰或匍匐在地,但如这样躲过这掌,却露了破绽,下一招更是危险。


千钧一发之间,他见屠苏持剑飞了过来,便索性大步上前一步,一手扣住屠苏腰线,顺势旋身,一手接住屠苏手腕,顺着他的凌厉剑锋去接来人的掌心。


以掌对剑,自然吃亏,来人见突袭已是失败,便收回掌力,悠悠飞身后退两步,反手一抖手中折扇,扇了扇,眉梢微挑着,似笑非笑看着陵越与屠苏。


他一停下,那些黑袍人虽迅速围住了两人,但并未再攻,陵越与屠苏便稍收剑锋,冷冷看着白衣男子。


“哎少君主,脾气怎么还是那么大,我可是好心好意来请你回去,一照面便动手动剑,多不好!”白衣男子一抖扇子,示意黑袍人暂且退后,开口倒十分客气。


“莫说我不知道那什么少君主,就算知道,我也只有一个字,滚!”屠苏可不吃虚情假意那一套,冷眸一扫,站在那冷冷盯着那白衣男子。


幸好陵越没有受伤,若是伤到一分一毫,屠苏必定不会放过眼前这个讨人厌的男人。


“这果然是个苦差事,我说魑魅那家伙怎么撺掇着我来呢...唉...”那男子便是魔君右护法三千,向来一身白衣,面容英俊又风度翩翩,若不认识他,还以为他是哪位名门世家的公子。


但真以为他是那舞文弄墨的风流才子,那就是大错特错了。


只听他这抱怨话音刚落,刘大夫被黑袍人押了上来。他年纪大了,被推搡着走路不稳,有些跌跌撞撞,不过神色倒还算镇定,像是没有受到太多惊吓。


“卑鄙!此事与他没有关系!”陵越个性耿直,挟无辜百姓要挟这种事他生平最是不耻,自然怒极。


“放了他!”只是再镇定,他也是个老人家,还是个平头百姓,屠苏也没想到魔族之人会如此卑鄙,一双杏眼怒睁,剑指三千。


“呵,若这是少君主的命令,属下自然要放,不过嘛...您都不认识少君主,我怎么能那么好说话呢?毕竟,我是魔,不是你们这样的名门正派...”三千颇为苦恼地挠挠脑门,然后笑的狡黠,言下之意再明白不过。


只要屠苏承认他是魔族少君主,跟他回去,他三千自然不会动其他人,若屠苏不愿意跟他走,那...波及无辜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啊。


“师父!”寄奴本来躲在门后,见自己师父被抓了,情急之下,竟一下冲了出来,人还没有魔族人肩膀高,竟冲上去用拳头砸黑袍人,“放开我师父!要抓就抓我!放开我师父!”


“臭小子,你跑出来干什么?”刘老头本来想自己都是一只脚踏进棺材的人了,有什么可怕的,没想到那坏事的臭小子竟然自己送上门,气的直跺脚,差点厥过去。


那黑袍人见一个小孩对自己又踢又打,还吵的很,不耐烦了,甩胳膊一抡,把人甩开,又补了一刀。


一个普通小孩子哪里受得住魔族人这一抡?陵越和屠苏几乎是同时跃身冲过去救人,陵越早一步接住了寄奴,屠苏晚一步,想要拦下刀气已来不及,便把剑一甩,只见焚寂飞旋着如一团火焰飞速冲到陵越和寄奴身前,在刀气伤到他们之前,冲散了杀气。


“对付个孩童竟下重手,阁下未免太过歹毒!”陵越有些吃惊,想来者不善,想要脱身怕是没那么容易。


“我们也不想欺负这老老幼幼,只不过...带不回少君主,这个...我也不好交差...”三千笑眯眯地看着屠苏,想有时候正义人士还真好对付,随便抓几个百姓一要挟,保管听话。


“你们带着寄奴走,别管我!”见陵越和屠苏因为自己受制于人,寄奴又被救下了,刘大夫放心了,突然大声嚷嚷起来,“老头子我都活八十了,够了,今天慷概就义,来日还是一条好汉,绝不做怕死的缩头乌龟,到了地府我跟阎王老爷告这些黑心鬼的状...”


“闭嘴!”谁知他一番豪言壮语却只换来屠苏压低声音吐出的两个字,令他好不尴尬。屠苏虽然脸上虽如覆了一层冰霜,心中却还是顾忌他性命的,转头看着三千,“我可以跟你走,放他们走!”


“少君主都这样说了,那不能不给面子,行,放,放!”三千一听这话,倒也大方,十分干脆地让放人。


“公子你不能跟这群坏蛋走啊!”寄奴一听这话,急了,想怎么也不能用屠苏的命换自己和师父的命啊,谁知陵越一掐他的胳膊,声音压的极低。


“寄奴,跑!”寄奴脑子转的快,一下领会了陵越的意思,虽然还是不放心陵越他们,但自己留下也是拖累,便扶着他师父一咬牙跑出了院子。


见那小孩和老头跑了出去,三千眼睛发亮,满是期待地看着屠苏,开口:“少君主,现在我人也放了,你是不是应该跟我回去了?”


“他不是你们的少君主,他是...百里屠苏!”只要魔族不挟持百姓,他们便可放开手脚,尽力一战,陵越自然明白屠苏的意图,便替屠苏回答了,说话间,不动声色握了握屠苏的手指,以除了两人外谁也听不到的声音命屠苏先走。


“师兄!”谁知陵越这话也是屠苏心中所想,他本想对方要抓的是自己,只要自己将他们引开,其他人便尽可脱身,没想到陵越会先开口。


“听话!”正因为他们要对付的是屠苏,屠苏才更应该先走,陵越以不容抗拒的目光瞪着屠苏,让他不要再拖拉。


“你...你们竟说话不算数!”三千万万没想到江湖传闻最是正义正直的天墉城竟然会诓骗他,回过神来,盯着“眉来眼去”的两人恼的险些跺脚,失了风度。


“就不算数,又如何?”屠苏无论如何都不会丢下陵越先走,听了三千这话也不与他多啰嗦,直接拉着陵越的手,一跃而起,召出诛魔阵,设出一道封印暂时阻挡魔族,然后带着陵越越出了院墙。


一大院子魔族人都看愣了,谁也没想到他们备战了半天那两人竟然直接开溜,在他们眼皮子底下,跑了!


“可恶!”接二连三被耍的三千气的银牙都快要咬碎了,他一扇子将封印粉碎,然后舒出口气,倒释然了,此等情形,他也无须再有什么顾忌,该抓抓,该杀杀,谁让屠苏和陵越不肯束手就擒呢?


“主人有令,除了百里屠苏,其他人,杀!”细长双眼突然一冽,透出几分杀意,三千淡淡的一句话却引的天地变色,黑云滚滚,一个“杀”字出口,魔族人鱼贯而出,追了上去。

评论

热度(100)